图虫创意-533129239637000239.jpg

青藏高原的冰川润泽万物

青海科技报 2021-06-09 作者:马玉娟 刘海燕

  在青藏高原,一座座山脉横空出世,如玉龙盘伏、似素练起舞。历经了千万年雨雪冰霜的雕琢、洗礼,它们升华为水的另一种形态——冰川和冻土。

  走进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二层的冰川冻土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冰洁如玉、造形逼真的微型冰川。其中有参差不齐的冰钟乳高高悬挂,有此起彼伏的冰峰林立在两旁,有深邃的冰洞从中穿过……形象地展现出青藏高原冰川的冰雪世界。据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讲解员张丽娜介绍,青藏高原有着丰富的冰川资源,是除南北两极之外最重要的冰川富集地区,与南极、北极并称为世界神秘的第三极。其冰川覆盖面积达到了4.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冰川覆盖面的80%,而冰川积雪融水是大江大河极为重要的水源补给形式之一,这里水源面积之大被称为“亚洲水塔”。

  据介绍,在青藏高原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气候寒冷,常年飞雪,飘落的雪花,不管是块状的还是针形的,或者是星状、棒状的,一接触地面,随即发生圆化。圆化后的雪粒在融水的渗浸和再冻结过程中变成粒雪冰。粒雪冰的密度小、孔隙大,在重力作用下,向下缓缓流去。在流动中,孔隙越来越少,密度越来越大。于是,经过年复一年的积累、挤压,排除了粒雪层中的空气,形成了蓝色透明的冰川冰。冰川冰在压力和重力的影响下,由堆积深厚的冰斗中溢出,并随着山势向下运动,就形成了冰川。

  我国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冰川最发育的国家,而青藏高原是我国冰川最发育的地区,现代冰川近3.7万条,冰川面积近4.7万平方公里,冰川冰储量4500多立方公里,分别占我国冰川总数的80%、84%和81%。这些冰川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祁连山、横断山、唐古拉山、天山等山脉。

  青藏高原冰川的融水是亚洲几条重要河流的发源地。每年,这里的冰川、冻土与湖泊向亚洲提供着860万立方米淡水,是长江、黄河、澜沧江、雅鲁藏布江、怒江、印度河以及恒河这些大江河径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洲几十亿居民的重要水源。它们从青藏高原冰川上的一滴滴水消然滴落、渗透,汇成涓涓细流,并形成气势磅礴的大江大河,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文明,哺育了湄公河次区域、南亚次大陆的丰饶土地和所有生命。

  冰川是气候变化的记录器和预警器。由于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显著变暖,青藏高原的冰川整体呈现出退缩趋势。据青海省气象局的统计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青藏高原气温以每10年0.35℃的速率上升,远高于全球每百年升温0.74℃的速率。青藏高原已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灾区”。并据我国2016年和2018年两次冰川编目统计,自1970年前后到2010年,我国冰川面积减少了12442.4平方公里。而青藏高原近30年来冰川年均减少131平方公里,相当于过去200年的退缩幅度,使得青藏高原冰川灾害正在增加。

  为此,我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暖。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