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工具,让冰凉的水“热”起来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5-22

  冬天洗碗时,人们往往被冰冷的水流“劝退”。今天这篇文章就来为大家解决这个难题。 

  快热式电热水龙头现在普遍使用的加热方式可分为四类:电热管式、裸丝式、涂膜式和电磁式。其中电热管式的市场占有率最高。 

  它的工作原理是:手柄带动调节阀运动,控制进水水流大小,当水流足够大时,水压启动水压开关,整个电路接通,电热管开始加热,同时指示灯亮,水箱内的水经加热后由喷帽出水。电热管外壳接地,防止用户触电。 

  电热水龙头采用了高品质的绝缘几晶体电器元件制造,优质的导热材料使得热率也高,不仅能承受1500V/min的高压,还可以连续使用3000h以上。实行严格的水电分离,具有科学的防漏电结构,十分安全可靠。 

   

  这种电热水龙头使用起来十分安全,但具有以下优缺点: 

  1.省水省电:不需要贮水预热和保温,还可避免加热过多的水造成浪费,同时也节省了等待时间。 

  2.安装简便:不用安装任何特殊装置,直接将其固定在原水龙头的位置上取代原水龙头,通水通电即可使用。 

  3.使用方便:打开即可使用,无级调温(30℃至60℃),可以满足现代人高标准、快节奏的生活。 

  4.多重保护:独有的防电墙设计,水电双重分离,防冰冻冻裂设计,防干烧、防超温保护设计,更安全可靠。 

  5.水电联动:全自动水流开关,通水通电,断水断电。 

  6.热水管家:24小时全天候供热水,不再为热水供应量不足而烦恼。 

  缺点: 

  1、电热水龙头的热效率低,功率大。虽然体积小巧,但它注重速热, 因此它的功率基本都在3000W左右,有的甚至更高。 

   

  2、电热水龙头一般容易产生水垢,使用寿命不长。水垢是水在高温时,钙镁离子从水中析出附着在器壁上而形成的。电热水龙头由于体积较小,所以产生水垢的可能性很大。并且电热水龙头的寿命较短,只有3至4年左右。 

  除了以上优缺点,它的一些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用户要选择大品牌,购买合格的产品;用完记得断电,防止器件老化,虽然电热水龙头有自动断电保护功能,但是器件是有寿命的,人为控制更安全;记得及时检查更换,一旦发现电热水龙头不是特别好用了,就要及时更换,避免出现安全问题;还要记得清理电热水龙头里的水垢,防止水管老化。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