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扬:盐湖科技领路人

青海科技报 2021-04-26 作者:黄土

  高世扬(左二)和学生在野外取样  

  高世扬(1931年-2002年),四川省崇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盐湖化学家,盐湖成盐元素化学奠基人。主要从事盐卤硼酸盐化学、硼酸盐水盐体系热力学非平衡态相图与溶液结构化学的研究,以及盐湖资源开发应用和产品高值化研究工作。继承和发展了盐湖化学,形成了盐湖成盐元素无机化学研究领域,特别是在盐卤硼酸盐化学研究方面具独创性。一生致力于揭示盐湖化学的奥秘,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盐湖科技事业。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怀揣着对国家无限热爱,在柴达木盆地极其艰苦的环境中长期艰苦创业,开创了我国盐湖科技事业尤其是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发展的新局面,带动了盐湖产业的跨越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高世扬院士就是其中的一位科学家。

  高世扬从小勤奋好学,195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

  三年大学生活,高世扬通读了川大图书馆藏的所有化学书籍和中外历史上许多化学家的传记作品,这些积累为他从事化学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3年,由于国家对建设人才的需求,高世扬提前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在这里,高世扬遇到了指引他走上科研道路的一盏明灯——柳大纲教授。当时,高世扬在柳大纲领导的荧光料课题组从事分析工作,在此期间,他不断钻研“分析化学”“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结构化学”“量子化学”等课程及英文专著,为他今后从事资源无机化学和盐溶液化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1957年,高世扬加入柳大纲组织领导的中国盐湖科学调查队,进入我省柴达木盆地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他们先后在察尔汗盐滩公路旁卤坑中发现光卤石,在大柴旦湖表卤水底部沉积中发现柱硼镁石,这为后来青海钾肥厂和大柴旦硼砂厂的建立提供了依据。

  在参加 “柴达木盆地盐湖勘探和开发利用”中苏合作项目的过程中,高世扬确认察尔汗盐湖富含钾镁盐,卤水经日晒蒸发可析出光卤石与水氯镁石,大柴旦盐湖富含钾镁硼酸盐,是世界罕见的新类型硼酸盐盐湖,具有科学研究意义和开发利用价值,并向柳大纲提出重点研究大柴旦盐湖,柳大纲当即表示同意。从此,高世扬在柳大纲的指导下,高起点地开始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盐湖化学研究。

  从双脚踏上盐湖的那一天起,高世扬执著地从事盐湖化学研究。他一生几十次走进柴达木盆地、新疆、西藏等地的盐湖进行调查观察,足迹几乎遍及国内外所有主要的盐湖区,搜集整理了无数珍贵资料,为开发利用硼、锂为主的盐湖资源做出了巨大贡献。

  1958年11月下旬,高世扬随考察队到达大柴旦考察时,他的风湿性关节炎发作了,几乎全身瘫痪,不能坐也不能睡,只好趴在汽车上,经过几天几夜的长途跋涉和颠簸,高世扬硬撑着疼痛,经西宁由专人护送回北京治疗。病愈出院时医生曾告诫他:“你的病容易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千万要注意,今后不宜在高原工作。”按理说,高世扬完全有理由留在更适合他生活的地方,可是他却仍然义无反顾地返回大柴旦,继续他的盐湖科研工作。

  1965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所和化工部盐湖化工研究所合并,正式在西宁市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盐湖研究所(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高世扬没有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而是心甘情愿地投身到盐湖事业,在高原扎下根来。

  从此,高世扬和老一代的盐湖科学家一起,投身于柴达木盆地的盐湖科研工作,并在硼酸盐溶液化学、成盐元素化学和无机晶须材料三个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他通过对青藏高原、新疆、内蒙等许多盐湖进行多年的调查研究,对比国外盐湖,总结多年来科技人员开发利用盐湖的成果,提出了成盐元素命题,把盐湖化学研究从化学角度定位于资源无机化学领域,开创了我国成盐元素化学研究新领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世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盐湖需要我,我需要盐湖”。在高世扬看来,盐湖就是他的生命。凡是有盐湖的地方,他都会认真地去调查研究,脚踏实地去探索盐湖宝藏,无论是荒漠冰川,还是湖泊沼泽,或者高山峻岭,都留下了他跋涉的足迹。

  他先后完成“大柴旦盐湖调查,盐卤硼酸盐化学及综合利用基础研究”等研究成果,获1989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重大奖项。1990年他被评为青海省优秀专家,1991年荣获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1997年,他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世扬还非常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他先后培养了40余名硕士和10多名博士、博士后及高访学者,可谓桃李满天下,其中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我国青年一代盐湖学科的学术骨干。

  作为一位科技教育家,他还与国内学术界有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他曾任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热力学与盐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地质科学院盐湖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无机物理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他还建立了陕西师范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兼任陕西师范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任《盐湖研究》主编、《无机化学学报》《应用化学》编委。

  2002年8月2日,高世扬因病逝世,享年71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