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从三点着手树新风,这个村子摆脱昔日贫穷落后,变身全国文明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4-01 作者:文明乡里


 

“北京通州区家务乡仇庄村以孝德文化为钥匙,坚持“法德共治”的理念,从教化育人为切入点,大力提升村容村貌,从一个昔日的落后贫穷村,摇身成为今天的全国文明村。

一、尊“孝德文化”,用家风带村风。

仇庄村自1999年把农历的腊月二十定为老人节,在这天村委两会的成员到访慰问老人,以孝敬老人为钥匙,倡导孝德文化。同时,2014年,村委决定启动“追寻家训家规、呼唤良好家风”的主题家风教育活动。活动中,通过孝文化专家组,为全村193户家庭制定家训和家规,作为家家户户有章可循与有规可守。村委还跟专家组共同研究仇庄村的《家道》三字经,制定全村的共同治家标准。

在往后,仇庄村还为模范家庭编写家风故事,发现好人好事,评选道德模范等等,不断深化孝德文化与家风教育,同时,也通过树立榜样,提升村民的道德模范情感,让孝德文化深入人心,督促村民的行为规范。

二、注重学习,倡导文明。

乡风文明离不开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提升村民素质。仇庄村一直都十分注重村民的学习,在一些特别的节日,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妇女节和重阳节。日常生活中也会针对性开展教育活动,比如在“追寻与呼唤”活动中,仇庄村开创道德大讲堂和家庭小课堂来带动村民的学习,让“崇德之风”和“文明之风”通过教育进入到每家每户之中。

2017年,仇庄村成立了仇庄书院,在书院中开办了村民夜校。通过书院和夜校还成立了“村贤”为主的村民宣讲团,以此来宣传家风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同时,仇庄村还通过微信建立各种主题学习群,比如美丽人生妇女群,读书群等,以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村民爱上学习,促使仇庄村村风更加积极向上。

三、打造基础,美化环境。

以前仇庄村马路雨天泥泞,道路两边污水横流。2006年,仇庄村成为北京新农村试点村,投入了2600万完成了污水排放、厕所、道路硬化和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基础建设。建设之初,仇庄村就做好了各种规划,打造了文化广场,还根据“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和“一街一景”的原则布置绿化,让仇庄村的环境大大提升了一个台阶。

2018年,仇庄村又一次开始了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心动,打造了占地30余亩的休闲公园,以及建设中150余亩的口孝文化主题公园,推动生态宜居和人文和谐的美丽村庄建设。

2011年,仇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6年再次获得此殊荣,2020年成为农业部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又一次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文明村。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