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香菇春管要点

陕西科技报 2021-02-27

  春季是香菇的结实盛期,一般可出4-5茬菇,每茬菇间隔10天-15天。春季出菇期管理应抓好以下几点:

  补充水分 香菇菌棒经过秋、冬两个季节出菇,内部营养和含水量已明显减少,有的重量减少一半,含水量降低30%。为了使菌丝迅速恢复生长,应通过补充菌棒内的水分和营养,降低空气相对湿度,才能获得春菇高产。同时通过补水,人为拉大了菌棒表面的干湿差,可以刺激菇蕾形成。

  加强通风 菌棒浸水后是保温发菌期间,每天要通风1次-2次,每次1-2小时,遇到阴雨天可延长通风时间,以增加菇房内氧气浓度,降低二氧化碳浓度。

  拉大温差 菌棒浸水3天后,通过揭盖薄膜,拉大菇畦内的温差,使其从营养生长阶段再次进入生殖生长阶段,诱发菌棒形成更多的菇蕾,从而使菇潮明显,菇朵均匀。

  (蒋娜)

责任编辑:王超

上一篇:大蒜管理技术

下一篇:巧管小麦倒伏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