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院感专家说 | 一文通晓诺如病毒个人防护要点,大人小孩都应该知道!

北京协和医院 2021-01-17 作者:马小军

  上一期新型冠状病毒个人防护要点一经推出后广受欢迎,本期《协和医生说》精彩继续!
 
  1968年,美国诺瓦克镇上的一所小学暴发急性胃肠炎,直到1972年才从此次疫情患者的粪便中发现了一种RNA病毒。由于首例患者出现在诺瓦克镇,因此该病毒被命名为诺瓦克病毒,也称诺如病毒。冬季来临,又到了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如何科学认知与防控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快来听听北京协和医院院感防控院级领导小组组长、感染内科副主任马小军教授为您带来全方位的诺如病毒个人防护要点——
 
  作者介绍:马小军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感染病/医院感染控制专业。任北京协和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院级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性疾病循证与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八届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医院感染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真菌病监测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荣获北京协和医院特殊贡献奖。
 
  诺如病毒感染全貌初窥
 
  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疫情暴发的主要病原体,是病毒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因。我国将其列入丙类传染病中“其他感染性腹泻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进行管理。诺如病毒可耐63℃高温和烹饪贝类的快速蒸煮过程。使用含氯消毒剂可有效杀灭病毒,酒精效果差。
 
  诺如病毒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污染食物/饮品:
 
  1、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带有病毒颗粒的手(沾染了排泄物或呕吐物)直接接触
 
  2、放置食物的餐台或容器被带有病毒的排泄物或呕吐物污染
 
  3、感染者极少量的呕吐物通过空气污染食物/饮品
 
  4、浇灌果蔬的水源被病毒污染。
  

 
  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途径是进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饮品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包括物表、握手等)后经口进入体内,或者与感染诺如病毒的人直接接触,如照顾他们或与他们分享食物或餐具。在患者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前,粪便和消化道分泌物里已存在病毒;在症状消失后粪便内仍可检测出病毒,且可能持续时间约2周。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不能获得持久免疫(免疫期大约6-24个月,有研究显示可能长达4-8年)。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
 
  诺如病毒感染患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但少数病例可发展成重症,高龄和伴有基础性疾病人群恢复较慢。诺如病毒感染的治疗主要是缓解症状和补充因呕吐和腹泻导致的液体丢失。脱水严重的往往需要静脉输液。需要格外关注的是儿童患者,脱水的儿童可能会哭得很少或没有眼泪,并且异常困倦或烦躁,此时,应紧急就医。
  

 
  ▲诺如病毒感染患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诺如病毒预防措施
 
  1、洗手最关键。用肥皂和流动水按照“六步洗手法”彻底洗手可有效清除手部沾染的诺如病毒。免洗手消毒液可在洗手之外作补充使用,但不可替代洗手,特别是在以下情况下:
 
  1)如厕后;2)换尿布后;3)吃、准备或处理食物前;4)自己或给别人服药前。
 

 
▲手卫生对防止诺如病毒感染有重要作用。
 
  2、蔬菜和水果要充分漂洗,菜品彻底加热。病毒可耐63℃高温,生耗等贝类在食用前要彻底煮熟,最好蒸熟食用。感染的孩童应远离厨房以避免污染食物。
 
  3、感染诺如病毒后,不应为其他人准备食物或提供医疗服务、不应使用游泳池健身。应居家休息到症状消失后至少2天才可以复工、复学等,但仍需做好手卫生,尤其是洗手。
 
  4、呕吐或腹泻后,应立即彻底清洁和消毒整个被污染的区域。化学消毒剂是阻断诺如病毒通过被污染的环境或物品表面进行传播的主要方法之一,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应按产品说明书现用现配。清洁时应戴上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注意个人防护,避免扬尘。消毒剂的作用时间不能短于5分钟,且后续使用热水清洁。
 
  5、清理厕所马桶或容器内的污染物,可小心倒入足量的含氯消毒剂,作用 5分钟以上 ,方可排入污水处理系统。清洁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5分钟后,经过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厕所、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6、以上操作的最后步骤是洗脏衣服,倒垃圾,洗手。脱掉并清洗可能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衣服或床单时,应注意小心处理,避免搅动。清洁处理时需戴橡胶手套或一次性手套,之后洗手,并用洗涤剂和热水在最大可用循环的时间下清洗物品,然后设定最高温度机洗。
 
  7、防止诺如病毒入侵生活,还应定期清洁和消毒厨房用具、柜台和表面。使用浓度为1000至5000ppm的含氯漂白剂溶液(效果同5%-8%浓度的家用漂白剂)或其他有效的抗诺如病毒的消毒剂。
 
  文字整理/王京
  图片/医院感染管理处  网络
  编辑/王京 洪成伟
  主编/陈明雁
  监制/吴沛新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协和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