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寄语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

科普中国网 2020-12-24

  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经过15天的交流学习在重庆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开展近30场院士专家报告,30场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科技装置及顶尖高校、中学和科研院所科技实验室的直播、线上游览活动,举办“一带一路”文化汇,发动参与活动的师生生动展示本国优秀传统文化并进行在线互动,为师生们打造了一场线上国际科技文化嘉年华。截止目前,吸引了来自5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师生1200万人次参与。

  闭幕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以色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马来西亚科学院院长AsmaIsmail、尼日利亚科学院候任主席EkanemBraide、巴基斯坦科学院秘书长MuhammadAslamBaig、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ManzoorHussainSoomro、伊朗进步与发展中心主席Sirous Vatankhah等8位科学家通过VCR寄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吴岳良,原国际科学院组织科学教育项目(IAPSEP)国际委员会主席Lee YeeCheong、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ManzoorHussain Soomro、非洲科学院联盟执行理事JacquelineAliceAkinyi Olang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线上出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等领导嘉宾线下出席闭幕活动。

  怀进鹏在寄语中表示,青少年时期是创造力形成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弘扬科学精神,永葆科学好奇,坚持求真、质疑、开放、合作,从小涵养科学家潜质。中国科协非常乐于为大家搭建交流平台和展示舞台,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期待创客营的经历点亮大家的科学梦想,成为记忆中的瑰宝,也希望同学们在创客营活动中结识新朋友、结成创新伙伴,共赴科学之约,共同创造未来。

  在“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环节,龚克教授和吴岳良院士在线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故事,聆听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讲述在本次创客营期间的科学探究经历并进行点评。

  闭幕活动上还公布了最佳创客奖、最佳展示奖、最佳团队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虚拟科学中心,开启了永不落幕的“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新篇章。

  本届活动主办方高举团结合作旗帜,提前分两批向7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推送了抗击新冠疫情的科普资源和活动教案,受到合作伙伴普遍欢迎。除与各国师生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外,本届活动优化健康教育、工程设计等2项科技课程,写入特色抗疫内容,包括编写新冠肺炎防护指南、设计方舱医院模型等,组织广大参与者身体力行合作抗疫,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