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800441827973267479.jpg

5G赋能智能制造蓄势待发——陕西省科协举办5G与智能制造高端论坛

陕西科技报 2020-11-07

  10月31日,陕西省科协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以“5G赋能、智造未来”为主题,举办5G与智能制造高端论坛。陕西省内外2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分享5G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成果、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为陕西省加快动能转换、做优作强制造业献智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西安工程大学教授黄新波,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作主旨报告。陕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参加论坛并致辞。

  蒋庄德院士在题为“微纳传感与智能制造”的报告中就先进传感器对当前“制造革命”的影响、先进传感器技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大家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

  李应红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智能化网络化快反制造提高装备保障能力”。他重点介绍了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快速反应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

  黄新波副厅长是一位专家型领导,他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分析与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报告中从技术与政策、科技与产业融合的角度,提出了我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发展的问题和路径。

  苏郁副院长的报告,“基于5G的工业应用研究与实践”重点介绍了中国移动公司在5G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规划,以及5G在电力、采矿、制造等领域应用的典型案例。

  张俊华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也是陕西的支柱产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陕西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抢抓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战略机遇,推动我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走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的路子。她希望在与会专家智慧的加持之下,5G与智能制造的相遇碰撞出更加耀眼的火花,进而创新拓展和衍生发展陕西的新业态和新经济,推动陕西由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转变。

  陕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牛东儒、西安交通大学无线通讯研究所所长任品毅、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友昌、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姜静、秦川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陈长胜、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映锋等专家还以“5G+智能制造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机械制造领域的制造与思考”“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和实践”“5G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之路”“5G与智能制造引领下的机床行业发展趋势”“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为题作了大会交流。

  本次论坛是陕西省2020年学术金秋的重点活动。论坛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陕西省通信学会、陕西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承办。

  (赵文娟 本报记者 孟星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