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羊峡:藏着高原上的绝美奇观

青海科技报 2020-10-24

  

  ▲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龙阳湖湖面

  

  黄河土林大部分都呈连体式的峰丛状

  被称为“时光小镇”的龙羊峡镇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东部,曾因建设“黄河第一大坝”龙羊峡大坝工程热闹一时,但随着工程竣工,小镇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龙羊峡镇因旅游业又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整洁、安静是人们对龙羊峡镇最初的印象。街道两旁绿树成荫,三五成群的游人悠闲地行走,远处山水朦胧,时光在这里仿佛放慢了脚步。

  对于龙羊峡,很多人都有一种别样的情愫。

  无论是一望无际的湛蓝湖面、险峻神秘的悠长峡谷、色彩斑斓的黄河土林,还是时光停滞的高原小镇、“黄河第一坝”的峥嵘岁月,以及那一代龙羊人的热血与青春……无数人在这里感叹,无数人在这里追忆,无数人在这里“回到过去”。

  龙羊峡人工水库碧波荡漾,湖光山影,乘游船绕湖一周,苍穹碧野,心旷神怡。待到夕阳西下,龙羊湖面晚霞尽染,波光粼粼,恰似鲤鱼身上的鳞片。目光追随远处的飞鸟渐渐沉入醉人的景色之中,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就像是一副徐徐舒展的画卷,每一笔,都是匠心独运;每一划,都是佳作天成。

  龙羊峡土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千奇百怪的土柱造型、深远宁静的幽谷地缝、高悬半空的洞穴天门、原始粗犷的沙沟荒漠、怪模怪样的五彩奇石和种类繁多的远古动植物化石,组成了景区内丰富的景观。

  土林是第四系湖相、河流相的粘土、砂、砾石的松散堆积物,在干燥气候环境中,受季节性雨水的淋蚀、冲刷而成。这类堆积物产状平缓,在地表流水的侵蚀下, 被切割得千沟万壑。在某些层位中,由于铁质胶结物富集,风化后形成质地坚硬的铁帽,使其下部的粘土及砂砾层得到保护,雨水的淋蚀力减弱,从而形成如塔如柱的土林,尤如古城堡的遗迹,拟人拟物的形象,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有别于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土林景区自然风光别具一格,让人置身于一种原始的美,粗犷的美,仿佛回到遥远的从前,大自然的感染力在这里表露无遗。而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气候和不同的角度,土林景现都有着不同的韵味。阳光下,土林造型硬朗、醒目、挺拔,一览无遗;雨雾中,土林景观似显似露,若明若暗,含蓄朦胧。冬季,土林温暖如春,气候宜人。夏天,景区炎热酷暑,如置身沙海荒漠。据新华社 配图刘海燕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