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三江源国家公园“七个一”模式形成

青海科技报 2020-10-19

  据新华财经报道,近日在西宁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从“要、大、高、美、乐”五个方面向社会各界推介三江源国家公园。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启动,体制试点区域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下设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分园区,涉及青海省12个乡镇、53个行政村。

  赫万成指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要”是指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重要性,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央高度重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情况,三江源的生态状况对全球气候、水生态均有重要影响。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大”首先体现在面积上,三江源国家公园面积是12.31万平方公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整国家公园的范围,根据初步方案面积将扩大到21万平方公里左右。其次,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大”还体现在情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得到了青海全省的关注和支持,社会各界有序参与融入,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高”是指地理位置海拔高、工作人员境界高。三江源国家公园平均海拔4712.6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巡山队员用生命坚守人类的净土,去年以可可西里巡山队员为原型打造的“可可西里坚守精神”精品党课入选了中宣部“优秀理论宣讲报告”,获得各方好评。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美”体现在这里有地球上最赋野性之美的地理景观,同时又是重要的产流区和水源涵养源,“一江清水向东流”,三江源的水资源不仅滋养着这片土地,更为江河中下游的广大地区,这里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清洁水,且近年呈逐年增多的趋势。

  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乐”既体现在这里是动物王国,也是人间乐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内,生活着69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37种鸟类,这里被誉为“野生动植物资源宝库”。

  赫万成表示,体制试点以来,当地管理部门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原创性改革,走出了一条“借鉴国际经验、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三江源特点”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之路,探索形成了一个部门管理、一种类型整合、一套制度治理、一体系统监测、一个理念建园、一支队伍执法、一户一岗管理“七个一”的三江源模式。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在即,赫万成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资源涵养能力提升,草地覆盖度提高,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藏羚羊种群从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只以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